《重楼玉钥》
书名:重楼玉钥朝代:清·乾隆年间作者:郑梅涧时间:公元1838年

[卷下] 手阳明大肠经穴

    手阳明大肠之脉。起于大指次指之端。循指上廉合谷两骨间。上入两筋之中。循臂上廉。入肘外廉上外前 廉。上肩出骨之前廉上。出于拄骨之上会下入缺盆。络肺下膈属大肠。其支者。从缺盆上颈贯颊入下齿中。还出 侠口交人中。左之右。右之左。上侠鼻孔终于迎香。凡二十穴。今取七穴。 商阳(一名绝阳)在手食指内侧。去爪甲角如韭叶。手阳明所出为井。刺一分。留一呼。灸三壮。主治胸中 气满喘咳口干颐肿。齿痛目盲乾坤生意云。此为十井穴。凡国中风跌倒卒暴沉昏。牙关紧闭。咽喉肿痛。药水 不下。急以三棱针刺此穴。及少商中冲少冲。使血气流通。乃急救回生之妙诀。 合谷(一名虎口)在大指次指岐骨陷中。手阳明所过为原。刺三分留六呼。灸三壮。主治头痛脊强。面 肿目翳发热恶寒口噤不开。喉闭乳蛾等症。一云能下死胎。妇人妊娠补合谷即堕胎。千金云产后脉绝不还。刺 合谷。入三分急补之。百证赋云。兼天府。治鼻衄马丹阳天星十二穴云疗头痛并面肿齿龋鼻衄血。口噤不开言。 针入五分深。能令病自安。 阳溪(一名中魁)在手腕中上侧两筋间陷中。手阳明所行为经。刺三分。留七呼。灸三壮。主治狂言喜笑 见鬼。热病烦心喉闭。耳鸣齿痛。目赤烂翳。寒热痰疟席宏赋云。兼二间。治牙痛喉痹手三里曲池下二寸。兑肉之端。按之肉起。刺三分。灸三壮。主治齿痛烦肿。瘰手痹不仁。 曲池在肘外辅骨屈肘曲骨之中。以手拱胸取之。手阳明所入为合。刺七分。留七呼。灸三壮。一云百壮。主 治手臂红肿肘中偏风半身不遂皮肤干燥痂疥。妇人经脉不通。马丹阳天星十二穴云。善治肘中痛。偏风手不 收。挽弓开不得。举臂莫梳头。喉痹促欲死。发热更无休。遍身风癣癞。针着实时瘳。席宏赋云。兼合谷。治手不 如意。 五里在肘上三寸行向里大脉中央。一云在天府下五寸。禁刺。灸三壮。一曰十壮。主治肘臂疼痛难动寒热瘰 。 巨骨肩尖上行两骨间陷中。手阳明阳跷之会。刺六分。灸三壮五壮。一曰禁刺。主治惊痫吐血胸中。 有瘀血臂痛不得伸屈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