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重楼玉钥》
书名:重楼玉钥朝代:清·乾隆年间作者:郑梅涧时间:公元1838年

[卷下] 手太阳小肠经穴

    手太阳小肠之脉起于小指之端。循手外侧上腕出踝中。直上循臂骨下廉出肘内侧。两骨之间。上循外后廉。 出肩解肩胛交肩上入缺盆。络心。循咽下膈抵胃。属小肠。其支者。从缺盆循颈上颊至目锐。却入耳中。其支 者。别颊上抵鼻至内。斜络于颧。凡十有九穴。今取三穴。 少泽(一名小吉)在手小指外侧端。去爪甲角一分陷中甲乙经曰。在小指之端去爪甲一分陷中。手太阳所 出为井。刺一分。留二呼。灸一壮。主治疟寒热汗不出喉痹舌强心烦咳嗽颈项痛不可顾目生翳。乾坤生意云。 此为十井穴。凡国中风痰涎壅盛。咽喉闭塞。急以三棱针少商商阳中冲少冲及此穴。使血气流通。乃起死回生急 救之妙穴。 后溪在手小指本节后外侧横纹尖上陷中。仰手握拳取之。一云在手腕前外侧拳尖起骨下陷中。手太阳所注为 。刺一分。留二呼。灸一壮。主治疟寒热目翳鼻衄耳聋胸满项强等症。捷法云。疗头项强痛。腮颊红肿。咽 喉塞闭。水饮不下。心肺二经热病双蛾喉痛。肺与三焦热病。单蛾咽肿。上下牙两颊疼痛牙关紧急不开。颈项 红肿。肾虚头痛肝厥头晕。并醉后头风少海在肘内大骨外去肘端五分陷中。屈手向头取之。手太阳所入为合。刺二分。留七呼。灸五壮。主治肘臂 肩颈项痛。咽喉牙龈疼痛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