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原机启微》
书名:原机启微朝代:元作者:倪维德时间:公元1370年

[附录 附方] 理血之剂

    
    局方明目地黄丸
    治男女肝肾俱虚,风邪所乘,热气上攻,目翳遮睛,目涩多泪。 牛膝(酒浸,三两)石斛枳壳(炒)杏仁(去皮尖,炒)防风(各四两)生熟地黄(各一斤) 上为末,炼蜜丸,如梧子大。每三十丸,食前盐汤下。 按∶此出太阳例,又气药也。
    简易加减驻景丸
    治肝肾气虚,两目昏暗,视物不明。 熟地黄当归(各五两)楮实子川椒(炒,各一两)五味子枸杞子(各二两)菟丝子(酒 制,半斤)车前子(炒,二两) 上为末,蜜糊丸,如梧子大。每三十丸,食前温酒下。 谨按∶肝为相火,有泻无补,况阴水虚而阳火实病目者多。故此二方,盖补肝之阴虚也 。颇有理,故收入。
    地芝丸
    治目不能远视,能近视,或亦妨近视。 生地黄(焙干)天门冬去心,各四两)枳壳(二两,炒)甘菊花(二两) 上为细末,炼蜜为丸,如桐子大。茶清送下百丸,食后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