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秘传眼科龙木论》
书名:秘传眼科龙木论朝代:作者:时间:

[卷之一 七十二证方论] 一·圆翳内障

    凡眼初患之时。眼前多见蝇飞花发。垂。薄烟轻雾。渐渐加重。不痛不痒。渐渐失明。眼与不患眼相似。且不辨 人物。惟睹三光患者不觉。先从一眼先患。向后相牵俱损。此是脑脂流下。肝风上冲。玉翳青白。瞳人端正。阳看则 小。阴看则大。其眼须针。然后服药。治用防风散羚羊角饮子。 诗曰∶ 翳中再好是团圆一点油如水上盘阳里看时应自小阴中见则又还宽 金针一拨云飞去朗日舒光五月天不是医人夸巧妙万两黄金永不传
    防风散
     茺蔚子防风桔梗五味子知母(各二两)黑参大黄细辛芒硝车前子黄芩(各一两) 上捣罗为末。以水一盏。散一钱。煎至五分。去渣温服。食后。
    羚羊角饮子
     羚羊角(三两)知母细辛车前子人参黄芩(各二两)防风(二两半) 上捣罗为末。以水一盏。散一钱。煎至五分。夜餐后。去渣温食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