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秘传眼科龙木论》
书名:秘传眼科龙木论朝代:作者:时间:

[卷之四] 四十一·蟹睛疼痛外障

    此眼初患。忽然疼痛。坐卧不得。赤涩泪出。怕日羞明。皆是肝脏伏热膈中胆气不足。致令瞳人突出如黑珠子。 又如桃李相似。此是蟹眼睛也。急宜服药。不可针灸钩割熨烙。恐损眼也。宜服泻肝汤补胆丸镇肾决明丸。立瘥。 诗曰∶ 忽然豆粒出乌珠蟹眼因兹作号呼此状必因疼痛极便明损翳最难除 钩膜针镰皆莫用点诸疼眼败须臾只宜凉药兼宜补决明丸散大相宜 肝中热退还消散针灸涂摩总不须
    泻肝汤
     黑参地骨皮车前子芒硝(各一两)大黄知母(各一两半)茺蔚子(二两) 上为末。以水一盏。散一钱。煎至五分。去渣空心温温服之。
    补胆丸
     防风细辛(各一两半)远志黄芩人参茯苓桔梗芍药(各一两) 上为末。炼蜜为丸如桐子大。空心茶下十丸。
    镇肾决明丸
     石决明菟丝子五味子(各一两)细辛干山药干地黄知母(各一两半) 上为末。炼蜜为丸如桐子大。空心茶下十丸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