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秘传眼科龙木论》
书名:秘传眼科龙木论朝代:作者:时间:

[卷之七 诸家秘要名方] 四·百一选方

    (五方
    芎菊散
    治暴赤眼薄荷(二两)菊花甘草川芎(各一两)防风(七钱)白芷(半两) 上为细末。食后茶少许沸汤点服。如伤风。用酒调服。其效尤速。
    冀州郭家明上膏
    治远年近日不睹光明内外障眼,攀睛肉。连睑赤烂。隐涩难开。怕日羞明。推眵有泪。 视物茫茫。时见黑花。或睑生风粟。或翳膜侵睛。时发痒痛。并皆治疗。此药神妙无比,不可尽述,兼治口疮。涂之立 愈。冀宰曾合服。甚奇。 白沙蜜(一斤)黄丹(四钱)砂(另研)乳香(另研)青盐轻粉硼砂(以上俱另研各二钱)麝香 (另研五分)金星石银星石井泉石云母石(各一两)脑子(另研二钱)黄连(去须)乌鱼骨(各五钱) 上件药于净室中。不得令妇人鸡犬见。用银石器内慢火先炒黄丹令紫色。次下蜜。候熬得滴水不散。其色皆紫。次 入腊月雪水三升。再熬二十余沸。将其余药研入末一处同熬。用箸滴在指甲上成珠不散为度。以浓纸三张铺在筲箕内。 倾药在纸上滤过。再用瓶子盛。放在新水内浸三昼夜去火毒。其水日一易之。看病眼轻重。临晚用箸头蘸药点大头。 以眼涩为度。若治内障眼目,用面水和成条而捏作圈子。临睡置眼上。倾药在内。如此用之。一月见效。
    五蜕散
    治内障得效方 龙蜕(即蛇皮蝉蜕凤凰蜕(鸟花鸡卵壳)佛蜕(即蚕纸)人蜕(男子退发) 上等分。不以多少。一处同烧作灰。研为细末。每服一钱。用熟猪肝吃。不拘时候。日进三服。
    五生散
    治目赤。去头风。退翳。钱文子传。 天雄附子(尖各半两)防风(一两)天南星(一两)川续断(一两并生用) 上为饮子。每服二钱。水一盏半。生姜七片。酒少许。煎至六分。食后温服。因头风而病目者。服之必效。
    地黄丸
    唐丞相李恭公扈从在蜀中。日患眼。或涩或生翳膜。或即疼痛。或见黑花如豆大。累累数十不断。或 见如飞虫翅羽。百方治之不效。僧智深云。相公此病缘受风毒。夫五脏实则泻其子。虚则补其母。母能令子实。子能令 母虚。肾是肝之母。令肾受风毒。故令肝虚。肝虚则目中恍惚。五脏亦然。香港脚消渴诸风等。皆由肾虚也。地黄丸悉主 之。 生干地黄(一斤)熟干地黄(一斤)石斛(去苗四两)防风(去芦四两)枳壳麸炒四两)牛膝(酒浸) 杏仁(去皮尖麸炒黄为末入瓦器内去油) 上为细末。不犯铁器。炼蜜为丸如桐子大。空心以豆淋酒下五十丸。 豆淋酒法。黑豆半升。净拣簸炒令烟出。以酒三升浸之。不用黑豆。用此酒煮独活。即是紫汤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