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素难要旨》
书名:针灸素难要旨朝代:明·嘉靖十六年作者:高武时间:公元1537年

[卷一 难经] 三、针刺浅深

    七十难曰∶春夏刺浅,秋冬刺深者。何谓也?然春夏者,阳气在上,人气亦在上,故当 浅取之。秋冬者,阳气在下,人气亦在下,故当深取之。 滑氏曰∶春夏之时,阳气浮而上,人之气亦然,故刺之当浅,欲其无太过也。秋冬之时 ,阳 气沉而下,人之气亦然,故刺之当深,欲其无不及也。经曰∶必先岁气,无伐天和,此之谓 也。四明陈氏曰∶春气在毛,夏气在皮,秋气在分肉,冬气在骨髓,是浅深之应也。 七十一难曰∶经言刺荣无伤卫,刺卫无伤荣。何谓也?然针阳者,卧针而刺之;刺阴者 ,先以左手摄按所针荣俞之处,气散乃内针。是谓刺荣无伤卫,刺卫无伤荣也。 滑氏曰∶荣为阴,卫为阳。荣行脉中,卫行脉外,各有浅深也。用针之道亦然,针阳必 卧针 而刺之者,以阳气轻浮,过之恐伤于荣也。刺阴者,先以左手按所刺之穴,良久令气散乃内 针,不然,则伤卫气也。无毋通,禁止辞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