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素难要旨》
书名:针灸素难要旨朝代:明·嘉靖十六年作者:高武时间:公元1537年

[卷一 难经] 九、阴阳井荥木金相生不同

    六十四难曰∶十变又言阴井木,阳井金,阴荥火,阳荥水,阴俞土,阳俞木,阴经金, 阳经火,阴合水,阳合土。 滑氏曰∶十二经起于井穴,阴井为木,故阴井木生阴荥火,阴荥火生阴俞土,阴俞土生 阴经 金,阴经金生阴合水。阳井为金,故阳井金生阳荥水,阳荥水生阳俞木,阳俞木生阳经火, 阳经火生阳合土。 阴阳皆不同其意何也?然是刚柔之事也。阴井乙木,阳井庚金,阳井庚金者,乙之刚也 ;阴井乙木者,庚之柔也。乙为木,故言阴井木也;庚为金,故言阳井金也。余皆仿此。 滑氏曰∶刚柔者,乙庚之相配也。十干所以自乙庚而言者,盖诸脏腑穴,皆始于井,而 阴脉 之井始于乙木,阳脉之井始于庚金,故自乙庚而言刚柔之配,而其余五行之配,皆仿此也。 丁氏曰∶刚柔者,谓阴井木,阳井金,庚金为刚,乙木为柔,阴荥火,阳荥水,壬水为刚, 丁火为柔,阴俞土,阳俞木,甲木为刚,己土为柔。阴经金,阳经火,丙火为刚,辛金为柔 。阴合水,阳合土,戊土为刚,癸水为柔。盖五行之道,相生者母子之义,相克相制者夫妇 之类。故夫道皆刚,妇道皆柔,自然之理也。易曰∶分阴分阳,迭用柔刚,其是之谓欤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