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素难要旨》
书名:针灸素难要旨朝代:明·嘉靖十六年作者:高武时间:公元1537年

[卷二上 《灵》、《素》] 二十五、五节刺

    振埃者刺外经去阳病,阴气大逆,上满于胸中,愤息肩。大气逆上,喘喝坐伏,病恶 埃烟 ,饧不得息,取之天容。其咳上气,穷胸痛者,取之廉泉。取天容者,无过一里;取廉泉 者,血变而止。发蒙者耳无所闻,目无所见,刺腑输,去腑病,刺此必于日中刺其听宫。中 其眸子,声闻于耳,此其输也。刺邪以手坚按其两鼻,而疾偃其声,必应于针。去爪者乃刺 关节肢络腰脊者,身之大关节也。肢经者,人之管以趋翔也。茎垂者,身中之机,阴精之 候,津液之道也。饮食不节喜怒不时,津液内溢,乃下留于睾。血道不通,日大不休,俯 仰不便,趋翔不能,此病荥然有水。不上不下,镀石所取形不可匿。常不得蔽彻衣者,言尽 刺诸阳之奇输,未有常处也,是阳气有余,而阴气不足。阴气不足则内热,阳气有余则外热 。内热相搏,热于怀炭,畏绵帛近,不可近身,又不可近席,腠理闭塞,则汗不出。舌焦唇 槁,腊干嗌燥,饮食不让美恶。于天府大杼三,又刺中膂以去其热,补足手太阴以去其汗 ,热去汗稀,疾于彻衣。解惑者,尽知调阴阳,补泻有余不足相倾移也。大风在身,血脉偏 虚,虚者不足,实者有余,轻重不得,倾侧宛伏,不知东西,不知南北,乍上乍下,乍反乍 覆,颠倒无常,甚于迷惑。泻其有余,补其不足,阴阳平复。用针若此,疾于解惑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