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素难要旨》
书名:针灸素难要旨朝代:明·嘉靖十六年作者:高武时间:公元1537年

[卷二下] 六、热

    肝热病者,小便先黄,腹痛多卧身热,热争则狂言及惊,胁满痛,手足躁,不得安卧 ,庚 辛甚,甲乙大汗气逆庚辛死,刺足厥阴少阳。其逆则头痛员员,脉引冲头也。心热病者 ,先不乐数曰乃热,热争则卒心痛,烦闷善呕,头痛面赤无汗壬癸甚,丙丁大汗,气逆则 壬癸死,刺手少阴太阳脾热病者,先头重,颊痛烦心,颜青欲呕,身热,热争则腰疼不可 用俯仰,腹满泄,两颔痛,甲乙甚,戊己大汗,气逆则甲乙死,刺足太阴阳明肺热病者, 先淅然厥气毫毛恶风寒。舌上黄,身热,热争则喘咳,痛走胸膺背,不得大息,头痛不堪 ,汗出而寒,丙丁甚,戊己大汗,气逆则甲丁死,刺手太阴阳出血,如大豆立已。肾热病 者,先腰痛酸,苦渴数饮身热,热争则项痛而强,寒且酸,足下热,不欲言,其逆则项 痛员员澹澹然,戊己甚,壬癸大汗,气逆则戊己死,刺足少阴太阳,诸汗者,至其所胜日汗 出也。肝热病者,左颊先赤;心热病者,颜先赤;脾热病,鼻先赤;肺热病者,右颊先赤; 肾热病者,颐先赤,病虽未发,见赤色者刺之,名曰治未病热病从部所起者,至期而已, 其刺之反者,三周而已,重逆则死。诸当汗者,至其所胜日,汗大出也。诸治热病,以饮之 寒水,乃刺之,必寒衣之,居止寒处,身寒而止也。热病先胸胁痛,手足躁,刺足少阳,补 足太阴,病甚者为五十九刺。热病始手臂痛者,刺手阳明太阴,而汗出止。热病始于头首者 ,刺项太阳而汗出止。热病始于足胫者,刺足阳明而汗出止。热病先身重骨痛耳聋好冥, 刺足少阴,病甚为五十九刺。热病先眩冒而热,胸胁满,刺足少阴少阳。太阳之脉色荥颧骨 ,热病也。荣未交,曰今且得汗,待时而已,与厥阴脉争见者,死期不过三日。其热病内连 肾,少阳之脉色也,少阳之脉色荣颊前,热病也,荣未交,曰今且得汗,待时而已,与少阴 脉争见者,死期不过三日。热病气穴三椎下间,主胸中热四椎下间,主鬲中热五椎下间 ,主肝热六椎下间,主脾热七椎下间,主肾热。荣在也,项上三椎陷者中也,颊下逆 颧为大瘕,下牙车为腹满,颧后为胁痛,颊上鬲上也。头上五行,行五者以泄诸阳之热逆也 。大杼、膺、俞、缺盆背俞,此八者,以泻胸中之热也。气冲三里巨虚、上下廉,此 八者以泻胃中之热也。云门、髁骨、委中髓空,此八者,以泻四肢之热也。五脏俞傍五者 ,此十者,以泻五脏六热也。热病不可刺者 九,一日汗不出,大颧发赤,哕者死。二曰泄而腹满,甚者死。三曰目不明,热不已者死。 四曰婴儿热而腹满死。五曰汗不出,呕下血者死。六曰舌本烂,热不已者死。七曰咳而衄, 汗不出,出不至足者死。八曰髓热者死。九曰热而痉者死。腰折螈,齿噤龈也。凡此九者 ,不可刺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