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素难要旨》
书名:针灸素难要旨朝代:明·嘉靖十六年作者:高武时间:公元1537年

[卷二下] 十、癫狂

    癫疾者,始生先不乐,头重头痛视举目赤,甚作极已而烦心,候之于颜,取手太阳阳 明太 阴,血变而止。癫疾始作而引口啼呼喘悸者,候之手阳明太阳,左强者攻其右,右强者攻其 左,血变而止。癫疾始作,先反僵,因而脊痛,候之足太阳阳明、手太阳,血变而止。治癫 疾常与之居,察其所当取之处,病至视之,有过者泻之,置其血于瓢壶之中。至其发时,血 独动矣。不动灸穷骨二十壮,穷骨者骨也。骨癫疾者,HT齿诸俞分肉皆满,而骨居,汗出 烦,呕,多沃沫,气下泄不治。脉癫疾暴仆四肢之脉皆胀而纵,脉满,尽刺之出血, 不满灸之。挟项太阳带脉于腰相去三寸,诸分肉本输,呕多沃沫,气下泄不治。癫疾者, 疾发如狂者死不治,狂始生,先自悲也,喜忘苦怒,善恐者,得之忧饥,治之取手太阴阳明 ,血变而止,及取足太阴阳明。狂始发少卧不饥,自高贤也,自辩智也,自尊贵也,善骂詈 ,日夜不休,治之取手阳明太阳太阴舌下少阴,视之盛者皆取之,不盛释之也。狂言惊善笑 ,好歌妄行不休者,得之大恐,治之取手阳明太阳太阴。狂目妄见耳妄闻,善呼者,少气 之所生也,治之取手太阳太阴阳明,足太阴,头两HT,狂者多食,善见鬼神,善笑而不发于 外者,得之有所大喜,治之取足太阴太阳阳明,后取手太阴太阳阳明。狂而新发,未应如此 者,先取曲泉左右动脉,及盛者见血,有顷已,不已以法取之,灸骨二十壮。大热偏身, 狂而妄见妄闻妄言,视足阳明大络取之,虚者补之,血而实者泻之。因其偃卧,居其头前 ,以两手四指夹按颈动脉,久持之,卷而切推,下至缺盆中而复止,如前热去乃止,此所谓 推而散之也。病在诸阳脉,且寒且热,诸分且寒且热,名曰狂。刺之虚脉视分尽,热病已止 。病初发岁一发不治,月一发不治,月四五发名曰癫,刺诸分诸脉,其无寒者,以针调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