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素难要旨》
书名:针灸素难要旨朝代:明·嘉靖十六年作者:高武时间:公元1537年

[卷二下] 五十四、补遗篇气交暴郁刺法

    帝曰∶升降不前,气交有变,即成暴郁,余已知之。如何预救生灵,何得却乎?岐伯曰 ∶昭 乎哉问,臣闻夫子言,既明天真,须穷法刺,可以折郁扶运,补弱全真,泻成蠲余,令除斯 苦。帝曰∶愿卒闻之。曰∶壬之不前,即有甚凶也。木欲升而天柱窒抑之,木欲发郁,亦须 待 时,当刺足厥阴之井。火欲升而天蓬窒抑之,土欲发郁,亦须待时,君火相火同,刺包络之 荥。土欲升而天卫窒抑之,土欲发郁,亦须待时,当刺足太阴之俞。金欲升而天英窒抑之, 金欲发郁,亦须待时,当刺手太阴之经。水欲升而天芮窒抑之,水欲发郁,亦烦待时,当刺 足少阴之合。帝曰∶升之不前,可以预备,愿闻其降,可以先防。曰∶既明其升,必达其 降也。升降之道,皆可先治也。木欲降而地晶窒抑之,降而不入,抑之郁发,散而可得位, 降而郁发暴,如天间之待时也,降而不下,郁可速矣,降可折其所胜也,当刺手太阴之所出 ,刺手阳明之所入。火欲降而地玄窒抑之,降而不入,抑之郁发,散而可矣。当折其所胜, 可散其郁,当刺足少阴之所出,刺足太阳之所入。土欲降而地苍窒抑之,降而不下,抑之郁 发,散而可入。当折其胜,可散其郁,当刺足厥阴之所出,刺足少阳之所入。金欲降而地彤 窒抑之,降面不下,抑之郁发,散而可入。当折其胜,可散其郁,当刺心包络所出,刺手少 阳所入也。水欲降而地阜窒抑之,降而不下,抑之郁发,散而可入。当折其土,可散其郁, 当刺足太阴之所出,刺足阳明之所入。帝曰∶五运之至,有前后与升降往来,有所承抑之, 可得闻乎刺法?岐伯曰∶当取其化源也。是故太过取之不及,资之太过取之,次抑其郁,取 其运之化源,令折郁气,不及扶资,以扶运气,以避虚邪也。资取之法,令出密语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