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素难要旨》
书名:针灸素难要旨朝代:明·嘉靖十六年作者:高武时间:公元1537年

[卷二下] 五十七、司气失守刺

    帝曰∶刚柔二干失守其位,使天运之气皆虚乎,与民为病,可得平乎?岐伯曰∶深乎 哉问 。明其奥旨,天地迭移,三年化疫,是谓根之可见,必有逃门。假令甲子,刚柔失守,刚未 正柔,孤而有亏,时序不令,即音律非从。如此三年,变大疫也,详其微甚,察其浅深,欲 至而可刺。刺之当先补肾俞,次三日可刺足太阴之所注,又有下位,已卯不至,而甲子孤立 者,次三年作土疠,其法补泻,一如甲子同法也。假令丙寅,刚柔失守,上刚干失守,下柔 不可独主之,中水运非太过,不可执法而定之,布天有余,而失守上正,天地不合,即律吕 音异。如此即天运失序,后三年变疫,详其微甚,差有大小徐至,即后三年,至甚即首三年 。当先补心俞,次五日可刺肾之所入。又有下位,地甲子辛已柔不附刚,亦名失守,即地运 皆虚,后三年变水疠,即刺法皆如此矣。其刺如毕,慎其大喜欲情于中,如不忌即其气复散 也。令静七日,心欲实,令少思。假令瘐辰刚柔失守,上位失守,下位无合,乙庚金运,故 非相招,布天未退。中运胜来,上下相错,谓之失守,姑洗林钟,商音不应也,如此即天运 化易,三年变大疫。详其天数,差有微甚,微即微三年至,甚即甚三年至。当先补肝俞,次 三日可刺肺之所行。刺毕,可静神七日,慎勿大怒,怒必真气却散之。又或在下地甲子,乙 未失守者,即乙柔干,即上庚独治之,亦名失守者。即天运孤主之,三年变疠,名曰金疠。 其至待时也,详其地数之差等,亦推其微甚,可知迟速尔。诸位乙庚失守,刺法同,肝欲平 ,即勿怒。假令壬午刚柔失守,上壬未迁正,下丁独然,即虽阳年亏及不同,上下失守,相 招其有期,差之微甚,各有其数也,律吕二角,失而不和。同音有日,微甚如见,三年大疫 。当刺脾之俞,次三日可刺肝之所出也,刺毕静神七日,勿大醉歌乐,其气复散,又勿饱食 ,勿食生物。欲令脾实,气无滞,饱无久坐,食无太酸,无食一切生物,宜甘宜淡。又或地 下甲子,丁酉失守其位,未得中司,即气不当位,下不与壬奉合者,亦名失守,非名合德。 故柔不附刚,即地运不合,三年变疠,其刺法如一木疫之法。假令戊申,刚柔失守,戊癸虽 火运阳年,不太过也。上失其刚柔,地独主其气不正,故有邪干,迭移其位,差有浅深,欲 至将合,音律先同。如此天运失时,三年之中,火疫至矣。当刺肺之俞,刺毕静神七日,勿 大悲伤也,悲伤即肺动而真气复散也。人欲实肺者,要在息气也。又或地下甲子癸亥失守者 ,即柔失守位也,即上失其刚也,即亦名戊癸不相合德者也,即运与地虚,后三年变疠,却 名火 疠。是故立地五年以明失守,以穷法刺,于是疫之与疠,即是上下刚柔之名也,穷归一体也 。即刺疫法,只有五法,即总其诸位失守,故只归五行而统之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