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五] 肘痛

    (肘挛不仁前谷后溪阳溪、主肘挛。鱼际灵道、主肘挛柱满。太陵、主肘挛腋肿。中 膂俞、、主腋挛。 曲池、主肘中痛。(见臂。)曲池、腕骨、会、支沟、肘、主肘节痹。臂酸重。腋 急痛 。肘难屈伸。中冲等、主肘痛。(见臂痛。)关冲、主肘疼。不能自带衣。间使、主肘 内廉痛。曲池、三里、关冲、中渚阳谷尺泽、主肘痛时寒。曲池、主肘痛。(见四 肢厥。)肩外俞、主肘寒。(见肩背痛。)天宗、治臂肘外后廉痛。(铜) 天、治肩肘痛。(见肩背痛。)肘、治肘节风痹。臂痛不可举。屈伸挛急。明下云 臂酸重。麻痹不仁。鱼际、治肘挛支满。灵道、(见心痛。)尺泽、少海、(见腋。)治肘 挛。(见风痹。)支正内关、(见中风。)阳溪、治惊掣。肘臂不举。极泉、治臂肘厥寒 。窍阴、(见喉痹。)手三里、治手臂肘挛不伸。后溪、治臂肘挛急。附分、治臂肘 不仁。(见风劳。)腕骨、治偏枯。臂肘不得屈伸。五里、(见风劳。)天井、(见风痹。)下廉、治臂肘痛。 冲阳、(见口。)曲池、治肘中痛。鱼际、疗肘挛支满。喉中焦干渴。痉上气。( 偏历、(见腕。)三里、疗肘臂酸重。屈伸难。(下)中渚、疗肘臂酸痛。(见手掣。)大 渊、疗肘痛。曲池、疗肘痛屈伸难。手不得举。偏风半身不遂。捉物不得。挽弓不开。肘 臂偏细。孔最、疗肘臂厥痛屈伸难。手不及头。不握。支正、疗肘臂挛。难屈伸。手不 握。十指尽痛。肘、疗肘臂酸重。不可屈伸。麻痹不仁。天井、疗肘痛引肩。不可屈伸 。颈项及肩背痛。臂痿不仁。掖门、疗肘痛不能上下。列缺、主肘中痛。 甲乙经云、五里在肘上三寸大脉中。玉篇说肘云、臂节也。此臂之下节也。宓子贱使 书吏书、而掣其肘。盖其臂节也。当以此求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