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五] 足杂病

    (跟股胫髀枢余见脚膝挛) 仆参、治足跟痛。不得履地。脚痿转筋。(铜)浮、治脚股筋急。髀枢不仁付阳 、治髀枢股痛。(见风痹。)飞扬、治足指不屈伸。(见历节风。)经渠、治足心痛。(铜见 热病无汗。)筑宾、治足痛承筋、治脚酸。(见转筋。)涌泉、疗心中结热。脚 底白肉际不得履地。明下云、疗足指尽疼。不得践地。千云、涌泉、然谷、主五指尽痛。足 不履地。三阴交、疗不能行。(千)三阴交、疗足痿不能行。(见膝脚痛。)上廉、疗脚 重不得履地。(见香港脚。)昆仑、疗脚重不得履地。昆仑、治肿不得履地。然谷、治 足跗肿。不得履地。中都、主胫寒。(见足寒热。)绝骨、灸百壮。治风身重胫寒。(见 中风。)条口、(大溪同。)疗胫寒。(明见足麻。)梁丘、疗大惊胫痛。冷痹膝痛。不屈伸。 难经疏云、足胫寒者。肾主骨。有病先胫冷也。当以此求之。 然谷、主足不能安。胫酸不能久立。(千)涌泉、太冲、主胫酸。至阳、主胫疼。四 。少气难言。承山、承筋、(又见转筋。)主脚胫酸。脚急跟痛。脚筋急痛。环跳内庭、 主胫痛。不可屈伸。阳关、主胫痹不仁。至阳、主胫酸。(铜见寒热。)膀胱俞、治胫 寒拘急。不得屈伸。丘墟、疗足腕不收。足胫偏细。(明) 复留、主胫寒。(千见足寒。)环跳、束骨交信阴交阴谷、主髀枢中痛不可举。 泣、三阴交、主髀中痛。不得行。足外皮痛。凡髀枢中痛不可举。以毫针寒而留之。以月 生死为数。立已。丘墟、主髀枢脚痛。阳辅等、主髀枢不仁。(见足麻痹。) 膝以上病。宜灸环跳风市。膝及膝下病。宜灸犊鼻膝关三里阳陵泉。足踝以上病。宜灸 三阴交绝骨昆仑。足踝以下病。宜灸照海申脉。然须按其穴酸疼处灸之。方效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