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六] 牙疼

    大迎、颧、听会曲池、主齿痛恶寒。(千)浮白、主牙齿痛。不能言。阳谷、正 营 能嚼。(明同。)风齿疼痛。灸外踝上高骨前交脉二壮。又以线量手中指掌后横文。折 为四分。量横文后当臂中。灸二壮愈。随左右。 有老妇人旧患牙疼。人教将两手掌交叉。以中指头尽处为穴。灸七壮。永不疼。恐是外 也。穴在手少阳去腕后二寸陷中。臬司梢子妻旧亦苦牙疼。人为灸手外踝穴近前些子。遂永 不疼。但不知千金所谓外踝上者。指足外踝耶。手外踝耶。识者当辨之。 翳风、治牙车痛。(铜见口)大迎、治牙疼。颊颔肿。(见风痉。)曲鬓、治颊颔肿。引 牙车不得开。(详见颊颔。)正营、治牙齿痛。唇吻急强。齿龋痛。阳溪悬颅手三里 治齿痛。(见头。)商阳、治齿痛恶寒。(见颔肿。)兑端、治齿龈痛。小海、治寒热齿 龈肿。风眩颈项痛。上关、(铜同。)疗风牙疼。牙车不开。口噤。嚼物鸣。(明)厥 阴俞、疗牙痛。(见咳逆。)良方灸牙疼法。随左右所患肩尖。微近后骨缝中。小举臂取之 。当骨解陷中。灸五壮。予亲灸数人皆愈。灸毕。项大痛。良久乃定。永不发。予亲病齿痛 。百方治不验。用此法瘥。 辛帅旧患伤寒。方愈、食青梅。既而牙疼甚。有道人为之灸。屈手大指本节后陷中灸三 初灸觉病牙痒。再灸觉牙有声。三壮痛止。今二十年矣。恐阳溪穴也。(铜云。治齿痛。手 阳明脉入齿缝中。左痛灸右。右痛灸左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