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六] 鼻塞不利(不闻香臭)

    曲差上星迎香、素、水沟龈交通天、禾、风府、主鼻塞喘息不利。鼻 涕。鼽衄有疮。承灵等、主鼻窒。喘息不通。(见鼻衄。)厉兑京骨前谷、主鼻不利 涕黄。龈交、主肉不利。(见肉。)天柱、主不知香臭。中管、主鼻间焦臭。眉冲 、疗头痛鼻塞。(明)玉枕、(见目痛百会、(见风痫。)明堂、(见鼻涕当阳临泣、( 见风眩。)疗鼻塞。迎香、疗鼻息不闻香臭。风府、疗鼻不得息。天牖、疗鼻塞不 闻香臭。(下)至阴、(见头重。)治鼻塞。上星、(明下同。)百会、囟会、(明同。) 承光、治鼻塞不闻香臭。若是鼻塞。灸囟会。日七壮。至四日渐退。五日顿愈。(铜)临泣 、(见风眩明同。)通天、治鼻塞闷。步郎、治鼻塞不通。(明同。)临泣、治目眩鼻塞。 前谷、龈交、治鼻塞不利。承灵、治鼽衄息不利。素、治鼻塞肉不消。多涕生疮。 按铜人云、素穴诸方阙治疗法。千金治鼻塞肉不消。多涕生疮。而今之千金只云、 主鼻僻多涕。鼽衄有疮。又云、主鼻窒喘息不利。与此文稍异。岂古今本不同耶。 厉兑、治恶风鼻不利。水沟等、主不知香臭。(千见鼻涕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