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六] 鼻涕出

    (鼻干鼻嚏) 小儿多涕。是脑门被冷风拍着及肺寒也。灸囟会三壮。(明)明堂、疗头风鼻涕。鼻 禾、疗鼻窒口僻。鼻多清涕出。不可止。鼽衄有疮。(下同。)昆仑、疗鼻衄多涕。 风门、疗鼻衄不止。鼻垂清涕。(下)禾、治鼻洞涕生疮。(铜)风门、治鼻鼽出清涕。 (见伤寒杂病。)通天承光、治口。鼻多清涕。(并见口。)前顶、治小儿鼻多清涕 。(见痫。)神庭、治头风目眩。鼻出清涕不止。目泪出。神庭、攒竹迎香、风门、合 谷、至阴通谷、主鼻鼽清涕出。(千)曲差等、主鼻僻多涕。(见鼻塞。)复留、主涎 水沟天牖、主鼻不收涕。不知香臭。厉兑京骨前谷、主涕黄。(千见鼻塞。) 素 执中母氏久病鼻干。有冷气。问诸医者。医者亦不晓。但云病去自愈。即而病去。亦不 。后因灸绝骨而渐愈。执中亦尝患此。偶绝骨微痛而着艾。鼻干亦失去。初不知是灸绝骨之 力。后阅千金方有此证。始知鼻干之去。因绝骨也。若鼻涕多。宜灸囟会前顶。大人小儿之 病。初无以异焉耳。 风门、五处、主时时嚏不已。(千)颔厌、疗好嚏。(明)风门、治多涕。(铜见伤寒 。)本事方许知可停饮。食已必嚏。服枣膏丸愈。(时暂嚏添衣项上愈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