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七] 黄胆

    脾俞胃管、大溪、主黄胆。(千)然谷、主黄胆。一足寒一足热。喜渴。太冲、主 黄胆 中、主黄胆腹满不能食。脾俞、主黄胆喜欠。不下食。胁下满欲吐。身重不欲动。劳宫 、主黄胆目黄中管太陵、主目黄振寒。脾俞、治黄胆。(铜见腹胀。)脾俞、疗腰 身黄胀满。腹肚泄痢。身重。四肢不收。黄胆邪气积聚。腹痛寒热。(明)章门、疗身黄羸 瘦。(明下见鼓胀。)寅门穴、治马黄黄胆。上龈里穴针三。治马黄黄胆。上穴针 三。治马黄黄胆四时等病。舌下穴侠舌两边。针治黄胆。唇里穴针三。治马黄黄胆。 寒暑温疫。颞穴、针灸治四时寒暑所苦。疸气温病。侠人中火针、治马黄黄胆疫。通 身并黄。语音已不转者。侠承浆穴、治马黄急疫。巨阙七壮。治马黄黄胆急疫等病。 上管灸七壮。治马黄黄胆。男阴缝穴扳阴反向上灸。治马黄黄胆。风府针之。治头中百 病。马黄黄胆。热府、针灸治马黄黄胆。肺俞灸主黄胆。通治百毒。心 俞、脾俞、肾俞俞、脚后跟、针灸治马黄黄胆。寒暑诸毒。耳中穴、灸治马黄黄胆。寒暑疫 毒。颊里穴、针主治马黄黄胆。寒暑温疫。颊两边同法。手太阳随年壮。治黄胆KT。 石子头穴、灸七壮。治马黄黄胆。钱孔穴、灸百壮。治黄胆。太冲穴、针灸治马黄温疫。(千) 五苓散治疸病发渴立效。瘀热在里。身黄肿。煎茵陈下。(服此不效。方可针灸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