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七] 腹寒热气

    (冷气又见劳) 行间、主腹痛而热。(千)中极、主腹中热。(并见腹痛。)五脏热。及身体热。脉弦 急着 身热。(腹痛。)凡腹中热。喜渴涎出。是蛔也。手持之。勿令得移。以针刺中管。(亦不 可容易针。)气冲、主腹中大热不安。(见腹胀。)关元、主寒气入腹。久冷、灸天枢百 壮。(见瘕。)阴陵泉、(见水肿。)三阴交、(见癖。)治腹寒。隐白、疗腹中寒热。 下廉、疗热风冷痹上关等、主寒热(千见螈癫。)飞扬等、治寒热。(铜各见癫 疾。)哑门等、治寒热。(见螈。) 少冲、治乍寒乍热。(见伤寒。)岐伯云、但是积冷虚乏病。皆宜灸关元。(明下)三里 、疗脏腑久积冷气。心腹胀满。天枢、疗久积冷气。绕脐切痛。时上冲心。(铜同。)中 极、疗冷气。(见积聚。)漏谷、(见癖。)会阳、治冷气。(铜见泄泻。)下管、治六腑 气寒。不嗜食气海、治冷气上冲心。隐白、主腹中寒冷气。胀满。(千)太冲、主上 气冷发。腹中雷鸣。(见上气。)结气寒冷。灸太仓百壮。(见结气。)凡脐下绞痛。流入 阴中。发作无时。此冷气。灸关元百壮。商丘、主心下寒。(见腹满。)鸠尾、少冲、商 丘、主心寒。冷气上。灸龙颔百壮。(并心痛。)阳交、主寒厥惊狂。冲门、治腹寒气 满。(铜见积聚。) 千金翼云、五劳六极。复生七伤。变生七气。积聚坚牢如杯。留在腹内。心痛烦冤。不 食。时来时去。发作无常。寒气为病。则吐逆心满。热气为病。则恍惚闷乱。长如眩冒。又 复失精云云。宜服局方七气汤。若冷气忽作。药灸不及。只用火针微刺诸穴与疼处。须臾即 定。神效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