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七] 乳痈

    膺窗、治乳痈寒热卧不安。(铜)临泣、治乳痈。(见月事。)神封、治乳痈洒淅恶 (明同。)乳根、治乳痈凄惨寒(千有热字。)痛。不可按。三里、主乳痈(铜同。)有热。 (千)下廉、主乳痈惊痹胫重。(铜作喉痹肿。)足跗不收。跟痛。神封、膺窗、主乳痈 寒热短气。卧不安。天溪侠溪、主乳肿痈溃。论曰、产后宜勤挤乳。不宜令汁蓄积。 蓄积不去。便结不复出。恶汁于内引热。温壮结坚。牵掣痛。大渴引饮。乳急痛。手不得近 。成妒乳。非痈也。急灸两手鱼际二七壮。断痈脉也。不复恶手近。乳汁亦自出。便可手助 迮捋之。则乳汁大出。皆如脓状。内服连翘汤。外以小豆薄涂之。便瘥。又以绳横度口。 以度从乳上行。灸度头二七壮。(千翼) 千金论曰、女人患乳痈。四十以下。治之多瘥。四十以上。治之多死。不治、自终天年 有亲年七十。生乳痈。不信此论。令外科用刀仗开时暂虽快。未岁而殂。方知千金犹信也。 有捣地黄汁敷。有捣蔓菁叶或根敷。热即易之。有用白芷温汤调敷效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