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七] 难产

    (胞衣不出子抢心落胎冲门、治难产。子上冲心。不得息。(铜)张仲文疗横产先出手。诸符药不捷。灸右脚 尖头三壮。炷如小麦下火立产。中封、主小腹大。字难。嗌干嗜饮。夹脐疝。(千)上 昆仑、主字难。若胞衣不出。泄风从头至足。气冲、主胞不出。(见月事。)气冲、治子 上抢心。(铜见月事。千同。)冲门、主乳难。子上冲心。阴疝。(千海上方治难产及胞 衣死胎不下蓖麻七粒。去皮研如泥。涂足心。才下急洗去。本事方云极验。) 昔胡阳公主每产累不能。终南山道士进枳壳散神效。(枳壳麸炒去穣四两甘草炙三两为 细末 平服。)若横生逆生难产、宜服黑散。(百草霜釜下黑煤是。香白芷等分研匀。每服二钱匕。 醋童子小便各一茶脚调匀。更入少沸汤温热服。良久便正生。未知再作。顷刻活二人命。) 予教人服屡验。故附此。 妇人堕胎后手中厥逆。针肩井立愈。灸更胜针。可七壮。(铜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