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七] 赤白带

    关元、治带下瘕聚。因产恶露不止月脉断绝。下经冷。(铜与明同。)气海、(见月 小肠俞、治带。(千明并同。)中、治带下。月事不调。(见绝子。)带脉、治带下赤白 。(见小腹痛。)明下又云、胁下气转连背。痛不可忍。阴交、(见恶露。)疗带下。(明) 曲骨、疗带下赤白。恶合阴阳。(铜同。)小便闭涩不通。但是虚乏冷极。皆宜灸、上 、主白沥。(千见绝子。)次、主赤白沥。心积腰痛。中、主赤淫时白气癃。月 事少。腰尻交、主下苍汁不禁。赤沥阴痒。痛引小腹控不可俯仰。曲骨、主赤白沃。阴 中干痛。恶合阴阳。小腹坚。小便闭。大赫、主赤沃。 有来觅赤白带药者。予并以镇灵丹与之。镇灵丹能活血温中故也。以其神效。故书于此 。但 海穴未效。次日、为灸带脉穴。有鬼附患身云、昨日灸亦好。只灸我未着。今灸着我。我今 矣。可为酒食祭我。其家如其言祭之。其病如失。此实事也。予初怪其事。因思晋景公膏 肓之病。盖有二鬼焉。以其虚劳甚矣。鬼得乘虚而居之。今此妇人之疾。亦有鬼者。岂其用 心而虚损。故有此疾。鬼亦乘虚居之。灸既着穴。其鬼不得不去。虽不祭之可也。自此有来 觅灸者。每为之按此穴。莫不应手酸疼。予知是正穴也。令归灸之。无有不愈。其穴在两胁 季肋之下一寸八分。有此疾者。即速灸之。妇人患此疾而丧生者甚多。切不可忽。若更灸百 会尤佳。此疾多因用心使然故也。 带下灸间使三十壮。(见疝瘕。)绝嗣不生。漏下赤白泉门十壮。三报。下血。泄 白。漏血。足太阴五十壮。在内踝上三寸。腹中五寒百壮。漏下赤白。月水不利。灸交 仪。下血漏赤白。营池四穴二十壮。在内踝前后两边池上脉。一名阴阳。漏下赤白。四 肢酸削。漏阴三十壮。在内踝下五分微动脉上。赤白漏泄注。灸阴阳穴随年壮。三报之。 在足拇指下屈里表头白肉际崩中带下。因产恶露不止。妇人断绪要穴。针中极四度即有工。若未有、更针。入八 分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