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一] 正面部中行六穴

    正面部中行六穴\pf-f5.bmp 素一名面王。在鼻柱之端。外台云、不宜灸。针一分。 水沟一名人中。在鼻柱下。针四分。留五呼。得气即泻。灸不及针。日三壮。若灸、可 如小雀粪。风水面肿。针此一穴。出水尽、顿愈。忌同。明云、日灸三壮。至二百罢。若 是水气。唯得针此穴。若针余穴。水尽即死。下云、灸五壮。 兑端唇上端。针二分。灸三壮。炷如大麦。明下云、在颐前下唇下。开口取之。 龈交在唇内齿上龈缝筋中。针三分。灸三壮。 承浆一名悬浆。在颐前唇下宛宛中。日灸七壮。止七七。灸即血脉通宣。其风立愈。炷 箸头作。针三分。得气即泻。忌同。明云、颐前下唇之下。针三分半。得气即泻。泻尽、 更留三呼。徐徐引气而出。日灸七壮。过七七、停四五日。后灸七七。若一向灸。恐足阳明 脉断。令风不差。停息复灸。令血脉通宣。其风立愈。下云、下唇棱下宛中。 廉泉一名舌本。在颔下结喉上。(明云舌本间。)灸三壮。针三分。得气即泻。明云、 二分。(千云。当颐直下骨后陷中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