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一] 侧面部左右十四穴(更二穴)

    侧面部左右十四穴(更二穴)\pf-f9.bmp 上关二穴。一名客主人。在耳前起骨上廉。开口有空。动脉宛宛中。灸七壮。艾炷不用 大。箸头作炷。若针、必须侧卧张口取之。乃得。禁针深。问曰、何以不得针深。岐伯曰、上关 若刺深。令人欠而不得KT下关留针。即KT而不得欠。牙关急。是故上关不得刺深。下关 不得久留针也。明云、客主二穴。针入一分。留之。得气即泻。日灸七壮至二百。炷不用 大。其针灸之。必须侧卧张口取之。乃得穴。避风。下云、灸一壮。 按素问刺禁曰、刺客主人内陷中脉。为内漏为聋。注云、言刺太深、则交脉破决。故为 耳内之漏。脉内漏则气不营。故聋。审若是、又不止令人欠而不得KT而已。用针者所当知也。 下关二穴。在上关下耳前动脉下廉。合口有空。开口即闭。针入四分。得气即泻。禁灸 。又云、下关不得久留针。(见上)侧卧闭口取穴前关二穴。在目后半寸。亦云太阳之穴。理风赤眼头痛目眩目涩。不灸。针三分。(明) 铜人有上关下关各二穴。素问亦同。但明堂上下经有上关而无下关。惟上经有前关穴。 又不与下关穴同在上关之下。恐别。自是前关穴。一名太阳穴。理风赤眼头痛目眩涩等疾。所不 可废。故附入于下关之后。 和二穴。在耳前兑发下横动脉。针七分。灸三壮。素注,在耳前锐发下横动脉。 和二穴。在耳前锐发陷中。明堂上经亦有和二穴。即也。在鼻孔下夹水沟旁五 即铜人之禾。明堂下经之禾也。或者明堂上经误写禾字作和字尔。恐人以和和 听会二穴。在耳微前陷中。上关下一寸。动脉宛宛中。张口得之。针七分。留三呼。 得气即泻。不须补。日灸五壮。止三七壮。十日后根据前报灸。明云、针三分。忌冷食呵。 下云、灸三壮。(一云听呵前一云后名听会。)一名听呵。 耳门二穴。在耳前起肉当耳缺者陷中。针三分。留三呼。 灸三壮。明下云禁灸。有病不过三壮。 听宫二穴。在耳中珠子大如赤小豆。针三分。灸三壮。明云、针一分。 颊车二穴。在耳下曲颊端陷中。针四分。得气即泻。日灸七壮。止七七。炷如大麦。忌同。 明下云、在耳下二韭叶陷中。灸三壮。又云、耳下曲颊骨后。千云、一名机关。在耳下八 分。小近前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