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一] 背俞部中行十三穴

    背俞部中行十三穴\pf-f11.bmp 大椎一穴。(一作。)在第一椎上陷者宛宛中。针五分。留三呼。泻五吸。灸以年为壮 (明云∶日灸七壮至七七壮。)甲乙云、大椎下至尾骨二十一椎。长三尺。折量取俞穴。 既曰大椎。又曰在第一椎上陷中。必是二穴。非二穴则不言在第一椎上矣。此大椎第一 以异也。但铜人云、大椎在第一椎上陷中。诸经皆同。惟明堂下经云在第一椎下。陶道穴既 在第一椎下。不应大椎亦在第一椎下。必是下经误写上字作下字也。考之下经。亦言陶道穴 在大椎节下。与铜人合。足见其误写上字作下无疑矣。 陶道在大椎节下间。俯而取之。灸五壮。针五分。 身柱在第三椎节下间。针五分。灸七七壮。明云、五壮。下云、三壮。 神道五椎节下间。俯而取之。灸七七壮。止百壮。小儿风痫螈。可灸七壮。明云 、针五分。灸三壮。下云、五壮。 灵台六椎节下间。俯而取之。经阙疗病法。出素问至阳七椎节下间。俯而取之。针五分。灸三壮。明下云、七壮。 筋缩在九椎节下间。俯而取之。针五分。灸三壮。明下云、七壮。 脊中一名神宗。在十一椎节下间。俯而取之。禁灸。灸令人腰背伛偻。针五分。得气即 明堂作脊俞。一名脊中。在十一椎中央。接脊十二椎下节间。(下经治小儿疳脱肛。) 悬枢在十三椎节下间。伏而取之。针三分。灸三壮。明云、在十二椎下节间。下云、 十一椎下。 铜人云、悬枢在十三椎节下间,明堂上经作十二椎节间。下经作十一椎下。脊中穴既在 十一 椎下。不应悬枢又在十一椎下。固知其误矣。考之素问。亦与铜人同。当以铜人为正。明堂 上经亦误三字作二字也。要之、接脊穴在十二椎节下尔。 命门一名属累。在十四椎节下间。伏而取之。(明作俯而取之。)针五分。灸三壮。 阳关在十六椎下间。伏而取之。针五分。灸三壮。阙疗病法。出素问。 腰俞一名背解。一名髓孔。一名腰柱。一名腰户。在二十一椎节下间宛宛中。以挺腹地 舒身 。两手相重支额。纵四体后乃取其穴。针八分。留三呼。泻五吸。灸七壮至七七壮。忌房劳重强力。 甲乙云、针二寸。留七呼。灸七七壮。明云、三壮。下云、五壮。素注云、针一分。新 校正云、按甲乙经作二寸。水热穴注亦可二寸。气府论注、骨空论注作一分。一名髓空长强一名气之阴。督脉络别。其穴跗地取之。甲乙云、在脊端。针三分。转针以 大痛 为度。其穴跗地取之乃得。灸不及针。日三十壮。止二百。此痔根本是冷。忌冷食房劳。甲 乙云、针二寸。留七呼。明下云、五壮。 自大椎至腰俞。长同身寸三尺。折量取穴。(甲) 有里医言∶凡灸椎骨。当灸骨节突处方验。灸节下当骨无验。以鱼肉骨参之。其言为可 信。盍根据其言。当骨节灸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