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一] 腹第二行左右二十二穴

    腹第二行左右二十二穴\pf-f21.bmp 幽门二穴。侠巨阙两旁各五分。灸五壮。针五分。明云、在巨阙旁各寸半陷中。千肾 藏云、夹巨阙各一寸。 铜人云、幽门夹巨阙肓俞夹脐旁各五分。(相去一寸。)明堂乃云、幽门在巨阙旁寸半。 通天上管 旁相去三寸。按千金四满(第二行穴。)在丹田(今石门。)两边各寸半。与明堂合。始知 铜人误云。 通谷二穴。在幽门下一寸。针五分。灸五壮。明云、夹上管两旁相去三寸。下云、灸 三壮。 阴都二穴。一名食宫。在通谷下一寸。灸三壮。针三分。 石关二穴。在阴都下一寸。灸三壮。针一寸。 商曲二穴。在石关下一寸。灸五壮。针一寸。 肓俞二穴。在商曲下一寸。脐旁各五分。灸五壮。针一寸。 中注二穴。在肓下一寸。灸五壮。针一寸。 四满二穴。一名髓府。在中注下一寸。针三分。灸三壮。(千。丹田旁各寸半。即心下 八寸 。脐下横文是。今校勘四满二穴。千金云。在丹田旁各寸半。即心下八寸脐下横文是。尤证 得丹田在二寸。) 气穴二穴。一名胞门。一名子户。在四满下一寸。灸五壮。针三分。 大赫二穴。一名阴维。一名阴关。在气穴下一寸。灸五壮。针三分。 横骨二穴。在大赫下一寸。灸三壮。(千云。名屈骨端。在阴上横骨中宛曲如却月中央 是。) 以上二十二穴。去腹中行。皆当为寸半。说见幽门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