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一] 手太阴肺经左右十八穴

    手太阴肺经左右十八穴\pf-f25.bmp 少商二穴。木也。在手大指端内侧。去爪甲角如韭叶。(明云。白肉际宛宛中。)以三棱 针刺 之微出血。泄诸脏热凑。不宜灸。成君绰忽腮颔肿大如升。喉中闭塞。水粒不下。甄权针之 立愈。明云、针一分。留三呼。泻五吸。宜针不宜灸。以三棱针刺之。令血出。胜气针。 所以胜气针者。此脉胀腮之候。腮中有气。人不能食。故刺出血以宣诸脏腠也。忌冷热食。 下云、灸三壮。(甲乙作一壮。) 鱼际二穴火也。在手大指本节后内侧散脉中。针一分。留二呼。素注、二分。灸三壮 。 太渊二穴。在掌后陷中。灸三壮。针一分。素注、二分。明下云、太泉在手中掌后横 文头陷中。灸五壮。(难。掌后鱼际下。脉会太渊。脉病治此。) 铜人曰、太渊。明堂曰、太泉。疑是二穴也。予按千金方注云、太泉即太渊也。避唐祖 名改之。于是书之。以示世医。(泉脉清冷泉同。) 经渠二穴。金也。在寸口陷中。针二分。留三呼。禁灸。灸伤人神列缺二穴。在腕侧上寸半。(明堂下云腕上一寸。)以手交叉头指末两筋两骨罅中。针 二分 。留二呼。泻五吸。灸七壮。忌同。明云、针三分。日灸七壮。若患偏风。灸至百。若患 腕劳。灸七七。下云、三壮。素注云、腕上寸半。 孔最二穴。在腕上七寸。(明下云陷者宛宛中。)手太阴。治热病汗不出。此穴可灸 三壮。即汗出。咳逆臂厥痛。针三分。灸五壮。明下云、灸三壮。 尺泽二穴。水也。在肘中约上动脉中。针三分。灸五壮。明云、肘中约上两筋动脉中。 甄权云、在臂屈伸横文中筋骨罅陷中。不宜灸。主癫病。不可向手臂。不得上头。素刺禁云 、刺肘 中内陷。气归之。为不屈伸。注云、肘中谓肘屈折之中。尺泽穴中也。刺过陷脉恶气归之 。气闭关节。故不屈伸。(难疏言。尺之一寸外为尺泽也。言尺脉入泽。如水入大泽。) 铜人云、灸五壮。明堂下经乃云不宜灸。主癫病。不可向手臂。不得上头。既曰不宜灸 矣。 乃曰主癫病。是又可灸也。此必有误。且从铜人灸五壮。明堂亦云、禁穴许灸一壮至三壮故 也。 侠白二穴。在天府下去肘五寸动脉中。针三分。灸五壮。 天府二穴。在腋下三寸动脉中。以鼻取之。禁灸。使人逆气。今附。刺鼻衄血不止。针 四分。留三呼。 明云、四分。留七呼。灸二七壮。不除、至百壮。出明堂经。其甲乙经禁灸。 甲乙铜人皆云禁灸。明堂乃云灸二七壮至百壮。亦甚不同矣。要非大急、不必灸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