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一] 手厥阴心主脉左右十六穴

    手厥阴心主脉左右十六穴\pf-f29.bmp 中冲二穴。木也。在手中指端。去爪甲如韭叶陷中。针一分。明云、灸一壮。 劳宫二穴。火也。一名五里。在掌中横文动脉中。屈无名指着处是。灸三壮。明云 、针 二分。得气即泻。只一度针。过两度令人虚。不得灸。灸令肉日加。忌同。素注、灸三壮 。(一名掌中。) 赵岐释孟子云、无名之指。手第四指也。今曰屈无名指着处是穴。盖屈第四指也。(无 名指当屈中指为是。今说屈第四指。非也。) 太陵二穴。土也。在掌后两筋间陷中。针五分。灸三壮。 内关二穴。在掌后去腕二寸。别走少阳。针五分。灸三壮。 间使二穴。金也。在掌后三寸两筋间陷中。针三分。灸五壮。明下云、七壮。(千云 。腕后三寸。或云掌后陷中。) 门二穴。去腕五寸。手厥阴。针三分。灸五壮。 曲泽二穴。水也。在肘内廉陷中。屈肘取之。灸三壮。针三分。留七呼。素注、内廉 下。 天泉二穴。一名天湿。在曲腋下二寸。举臂取。针六分。灸三壮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