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一] 足少阳胆经左右二十八穴

    足少阳胆经左右二十八穴\pf-f32.bmp 窍阴二穴。金也。在足小指次指端。去爪甲如韭叶。灸三壮。针一分。 窍阴有二。其一在此。其一在侧头部。此当为足窍阴也。 侠溪二穴。水也。在足小指次指岐骨本节陷中。灸三壮。针三分。明云、临泣去 侠溪 寸半。地五会二穴。在足小指次指本节后陷中。去侠溪一寸。针一分。不可灸。灸使人羸瘦 。不出三年卒。 临泣二穴。木也。在足小指次指本节后间陷中。去侠溪寸半。灸三壮。针二分。 偃伏第三行既有临泣穴矣。此亦有临泣穴。此当盖足临泣也。 丘墟二穴。在外踝下如前陷中。去临泣三寸。灸三壮。针五分。留七呼。 悬钟二穴。在足外踝上三寸动脉中。针六分。留七呼。灸五壮。千云、一名绝骨。( 外踝上三寸。又云四寸。) 阳辅二穴。火也。在外踝上四寸。辅骨前绝骨端如前三分。去丘墟七寸。灸三壮。针五 分。留七呼。千云、外踝上辅骨前。(余同。) 光明二穴。在外踝上五寸。针六分。留七呼。灸五壮。明下云、七壮。治疼不能久 外丘二穴。在外踝上七寸。针三分。灸三壮。 阳交二穴。一名别阳。在外踝上七寸。斜属三阳分肉之间。灸三壮。针六分。留七呼。 千云、一名足。在外踝上七寸。(一云三寸。) 阳陵泉二穴。土也。在膝下一寸外廉陷中。针六分。得气即泻。又宜久留针。灸七壮。 七壮即止。明下云、一壮。素注、三壮。(千云。膝下外尖骨前。难疏。胫骨中微侧少许 阳关二穴。在阳陵泉上二寸。犊鼻外陷中。针五分。不可灸。千云、关阳。(一云关 中渎二穴。在髀骨膝上五寸分肉间陷中。灸五壮。针五分。留七呼。 环跳二穴。在髀枢中。侧卧伸下足。屈上足取之。灸五十壮。针一寸。留十呼。忌同。 明下云、在砚子骨宛宛中。灸三壮。甲乙云、五壮。 风市二穴。在膝外两筋间。立舒下两手着腿。当中指头陷中。疗冷痹脚胫麻。腿膝酸痛腰重起坐难。(明下) 予冬月当风市处多冷痹。急擦热手温之。略止。日或两三痹。偶谬刺温针。遂愈。信 乎能 。将其本不全耶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