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二] 治灸疮

    下经云、凡着艾得疮发。所患即瘥。不得疮发。其疾不愈。甲乙经云、灸疮不发者。用 故履底灸令热。熨之。三日即发。今用赤皮葱三五茎去青。于火中煨熟。拍破。热熨疮十余遍 。其疮三日自发。予见人灸不发者。频用生麻油渍之而发。亦有用皂角煎汤。候冷、频点之 而发。亦有恐气血衰不发。于灸前后四物汤服。以此汤滋养气血故也。盖不可一概论也。 予尝灸三里各七壮。数日过不发。再各灸两壮。右足发。左足不发。更灸左足一壮。遂发两 月。亦在人以知取之。若任其自然。则终不发矣。此人事所以当尽也。 凡着灸住火。便用赤皮葱薄荷煎汤。温洗疮周回约一二尺。令驱逐风气于疮口出。兼令 往来不滞。自然疮坏疾愈。(今人亦有恐水杀人。不用汤淋。)若灸疮退火痂后。用东南桃枝 青嫩柳皮煎汤温洗。能护疮中诸风。若疮内黑烂。加胡荽煎。若疮疼不可忍。多时不较。加黄连煎神效。 凡贴灸疮。春用柳絮。夏用竹膜。秋用新棉。冬用兔腹上白细毛。猫儿腹毛更佳。今人多以 膏药贴之。日三两易。全不疼。但以膏药贴。则易干尔。若要脓出多而疾除。不贴膏药尤佳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