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三] 劳瘵

    (传尸骨蒸羸瘦) 中、治丈夫五劳七伤六极腰痛大便难小便淋沥腹胀下利食泄。(铜)三里、 劳羸瘦。七伤虚乏。明下云、五劳虚乏。四肢羸瘦。肩井、治五劳七伤。大椎、治五劳 七伤。温疟疟。气疰背膊急。颈项强。(明上下同。)风劳食气。肺俞、治寒热喘满。虚 烦口干。传尸骨蒸劳肺痿咳嗽。明云、疗肉痛皮痒。传尸骨蒸。肺嗽。魄户、治虚劳 肺痿。(明云劳损痿黄。)五尸走疰项强。明下云、疗劳损虚乏。秦承祖云、支正、疗五劳 四肢力弱虚乏等。(明下)议嘻、疗劳损虚乏。不得睡。下焦俞、疗背痛身热曲骨、 但是虚乏冷极皆灸。气海、疗冷病。面黑肌体羸瘦。四肢力弱。小腹气积贲豚。腹弱脱 阳欲死不知人。五脏气逆上攻。膏肓俞、治羸瘦虚损。梦中失精。无所不疗。(铜)肾俞 、治虚劳羸瘦。耳聋肾虚水脏久冷。(明有腰痛。)心腹膨胀。胁满小腹痛。目视KTKT。 少气溺血小便浊、出精。阴疼。五劳七伤虚惫。脚膝拘急。(明有好独卧。)足寒如冰。头 重身振栗。腰中四肢淫泺洞泄食不化。身肿如水。明下云、疗身寒热。食多身羸瘦。面 黄黑目KTKT。女久积冷气成劳。脑空、治劳疾羸瘦。体热。颈项强。章门、治伤饱、身 黄羸瘦。漏谷、治食不为肌肤。下管、治日渐羸瘦。(见癖。)下管、(见腹胀。)胃俞 、(见虚损。)脾俞下廉、(见飧泄。)治羸瘦。小儿羸瘦。食饮少、不生肌肤。灸胃俞一 壮。(明下)灸劳法。其状手足心热。多盗汗精神困顿。骨节疼寒。初发咳嗽。渐吐脓血。 肌瘦面黄。减食少力。令身正直。用草子、男左女右、自脚中指尖量过脚心下。向上至曲秋 大纹处截断。却将此草自鼻尖量。从头正中(须分开头心发贴肉量。)至脊。以草尽处用墨点 记。别用草一条。令病患自然合口量阔狭截断。却将此草于墨点上平折两头尽处量穴。灸时 随年多灸一壮。(如年三十。灸三十一。)累效。(集效) 羸瘦固瘵疾。自有寒热等证。宜随证医治。若素来清者。非有疾也。惟病后瘦甚。久 不复 常。谓之形脱。与夫平昔充肥。忽尔羸瘦。饮食减少者。或有他疾乘之。则难救疗。须辨之 于早。而着艾可也。然仲景论六极。必曰、精极人气少无力。渐渐内虚。身无润泽。翕 翕羸瘦。眼无精光。且云八味肾气差六极。而差五劳则是八味丸所当服。(仲景常服或常服 去附子五味子。)而肾俞等穴。尤所当灸也。 脾俞、大肠俞、主腹中气胀。引脊痛。食多身羸瘦。名曰食晦。先取脾俞。后取季肋五脏六腑腹满腰背痛。饮食吐逆。寒热往来小便不利。羸瘦少气。灸三焦俞随年。( 千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