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三] 治梦遗失精(白浊)

    虚劳尿精。灸第七椎两旁各三十壮。(千)或曲泉百壮。虚劳白浊。灸脾俞百壮。或三焦 俞、 与人交精泄。灸三阴交五十。失精阴缩。灸中封五十。阴痛溺血精出。灸列缺俞五十一 。失精五脏虚竭。灸曲骨端五十。失精阴缩茎痛。灸大赫三十。失精膝胫痛冷。灸曲 泉百壮。腰脊冷疼溺浊。灸脾募百壮。(并千)白浊漏精。灸大椎骨尾龟骨并中间共三穴 。以绳量大椎至尾龟骨折中取中间穴。(别附。)太冲、中封、地机、主精不足。(千)中 极、蠡沟漏谷承扶至阴、主小便不利。失精。(明下同。) 志室治失精。小便淋沥然谷、主精溢。(大赫同。)酸不能久立。足一寒一热。 、治溺难白浊。寒疝小腹肿。肾俞、治溺血。便浊。出精。(铜见劳瘵。)膏肓俞、治 梦失精。(见劳。)至阴、曲泉、(见风劳。)中极、(明下同。)治失精。(见淋。)志室、 治下肿失精。梦泄精。灸三阴交二七壮。梦断神良。(千)虚劳尿精。阳陵泉阴陵泉随年 壮。或十椎十九椎旁三十壮。耳聋腰痛失精。食少。膝以下清云云。当灸京门五十壮。十四 五脏论曰∶心有三孔。藏精汁三合。(千同。)则人之遗漏。其因于心乎。心动则遗漏从之。 欲免此患。要养其心。使不动可也。其次、则邪念或起。必早抑之。至游居士云、不愁念起 。只恐觉迟。是也。服药针灸。斯为下矣。然犹愈于不为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