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三] 小便不禁(遗尿附)

    承浆、主小便不禁。(见便黄。)关元、(又主妇人小便数泄不止。)涌泉、主小便数。 少 府、主阴暴痛遗尿。(千)关门中府、(甲作委中。)神门、主遗尿。阴陵泉阳陵泉、 主失禁遗尿不自知。太冲、主女遗尿。(见疝。)关门、治遗溺善满。(铜)箕门、(见 淋。)通里、(见伤寒。千同。)大敦、(见疝。)膀胱俞、(见便赤。)太冲、(见小便不利。 )委中、(见腰脊。)神门、治遗溺。(见心烦。)阴包、治遗溺不禁。(见腰痛。)遗溺、 灸阳陵泉或足阳明。各随年。(千)遗溺失禁。出不自知。灸阴陵泉随年。小便失禁。灸大 敦。或行间七壮。尿床。灸脐下横文七壮。妇人遗尿。灸横骨七壮。小儿遗尿。灸脐下 寸半随年。又灸大敦三壮。(余见千金。)曲泉阴谷、阴陵泉、复溜。(此诸穴断小便利 大佳。不损阳气。亦云止遗尿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