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三] 泄泻(余见吐泻)

    曲泉、治泄利四肢不举。(铜见疝。)腹结、治腹寒泄利。(见脐痛。)神阙、治泄 止。小儿奶利不绝。腹大。绕脐痛。气穴、治妇人泄利不止。(见月事。)阳纲、治大便 泄利。意舍、治大便滑泄。(并见腹胀。)梁门、治大肠滑泄。谷不化。(见积气。)关 门、治泄利不欲食。(见积气。)天枢、治泄利食不化。三焦俞、治水谷不化。欲泄注 。(见腹胀。)悬枢、治水谷不化。下利。(见积聚。)脊中、治温病积聚下利。中、 治腹胀下利食泄。脾俞、治泄利。(见腹胀。)膀胱俞、治泄利腹痛大肠俞肾俞、治 洞泄食不化。(见劳瘵。) 会阳、治腹中冷气。泄利不止。京门、治小腹急肿。肠鸣洞泄。枢引痛。三间、 治腹 满肠鸣洞泄。然谷、治儿洞泄。(见口噤。)关元、疗腹泄不止。(明下见贲豚。)京门 、然谷、阴陵泉、主洞泄不化。(千)肾俞、章门、主寒中洞泄不化。京门、昆仑、主洞 泄体痛。长强、主头重洞泄。明下云、洞泄不禁。 阴陵泉、隐白、主胸中热暴泄。大肠俞、主肠鸣腹肿暴泄。三焦俞、小肠俞、 、意舍、章门、主肠鸣腹胀欲泄注。会阳、主腹中有寒泄注。肠便血束骨、主肠泄 。天枢、主冬月重感于寒则泄。当脐痛。肠胃间游气切痛。若心腹痛而后泄。此寒气客于 肠间云云。灸关元百壮。服当归缩砂汤。(指)泄泻宜先灸脐中。次灸关元等穴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