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四] 心气

    (健忘无心力失志心俞、疗心气乱。(明见痫。)百会、(下同。)治无心力。忘前失后。(见风痫。)百 会、 治中风心烦惊悸健忘。(铜)神道(见头痛。)幽门、(见胸痛。)列缺膏肓俞、治健忘。 (见劳瘵。)百会、天府曲池、列缺、主恶风邪气。泣出喜忘。(千)健忘、刺足少阴 。(见恍惚。)心忪少力。灸大横五十。(见惊。)百会、(见风痫。)巨阙、(见惊痫。)疗 无心力。(明)上管、疗心中闷。(明见心烦。)委阳、(见尸厥。)治失志。(铜)秦承祖云 、中冲疗神气不足失志。(明下)内关、主失志。(千见心痛。)通谷、主心中愦愦。(见 癫。)鸠尾、疗心中气闷。不喜闻人语。(明见惊痫。)心俞、疗小儿心气不足不语。(见 口哑。) 予旧患心气。凡思虑过多。心下怔忪。或至自悲感慨。必灸百会。则以百会有治无心力 、忘前失后证故也。(兼服镇心丹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