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四] 嗜卧

    囟会、(见头痛。铜同。)百会、(见痫。)疗多唾。(明)阴跷、(见小腹痛。)鬲俞、 (见食不下。)疗嗜卧肾俞、疗好独卧。(见劳。)二间、(下同。)三间、疗多卧喜睡。 厉兑、疗多睡善惊。(千同。)脾俞、疗四肢烦热。嗜卧怠惰。四肢不欲动。(下)三阳络 、疗嗜卧。身不欲动。五里、(见风劳。)大溪、(见伤寒无汗。)大钟照海、(并见淋。) 二间、治嗜卧。(铜)鬲俞、主伤寒嗜卧。(千)三阳络、治嗜卧。身体不欲动。厉兑、 大敦、治喜寐。(见小腹痛。)天井、主嗜卧。(千见四肢厥。) 千金云、食多身瘦。名曰食晦。先取脾俞。后取季胁。又云、凡身重不得食无味喜卧。 皆针胃管太仓建中汤平胃丸。今人嗜卧与夫食罢则脾困欲卧。纵不能针。岂可不灸。予与人灸 中管膏肓。遂皆不困。故既言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