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四] 惊痫

    (小儿惊痫急惊风慢惊风囟会、治惊痫。戴目上不识人。(铜)巨骨、疗惊痫破心吐血。(明)鸠尾、疗心惊痫 发。 状如鸟鸣。破心吐血。心中气闷。不喜闻人语。心痛腹胀少冲、疗惊痫吐舌沫出。束 骨、疗惊痫癫狂。身寒热头痛目眩。(下)筋缩、疗惊痫狂走。痫病多言。脊强。两目转 上及目瞪。脉、长强、主小儿惊痫螈。呕吐泄注。惊恐失精。瞻视不明。(千)囟会 、前顶本神天柱、主小儿惊痫。临泣、主儿痫反视。囟会、主儿痫喘不得息。前 顶、治小儿惊痫。(明下同。)风痫螈。发即先时鼻多清涕。顶肿。(铜 )脉、神道颅囟、治儿发痫螈。(并见小儿螈。)长强、身柱、疗小儿惊痫。 小儿但是风病。灸率谷。(见风。)小儿先惊怖啼叫。后乃发惊痫。灸顶上旋毛中三壮。及 耳后青络脉。小儿惊痫。灸鬼录穴一壮。在上唇内中央弦上。用钢刀决断更佳。小儿急 惊风。灸前顶三壮。若不愈。须灸两眉头人中穴。秦承祖灸小儿惊痫等。(见鬼邪。)小 儿 缓惊风。灸尺泽各一壮。狂邪惊痫病。灸承命三十壮。在内踝后上行三寸动脉上。亦灸惊狂 走。狂癫风惊。厥逆心烦。灸巨阳五十壮。 行间、(见癫狂。)主惊痫。(千)腕骨、治惊风。(铜见螈。)筋缩、疗惊痫。(明 见癫狂。) 急慢惊风、非风也。古人谓之阴阳痫。犹伤寒之有阴阳证也。阳痫阳证。当治以凉药 。阴 痫如阴证。当治以温药。庸医不知此例。以风药治之。风药多凉。或者慢惊。未有不罹其害 者。戒之戒之。若灸惊风。惟灸慢惊慢脾风为稳当云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