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灸资生经》
书名:针灸资生经朝代:南宋·嘉定十二年作者:王执中时间:公元1220年

[针灸资生经第四] 风痉(角弓反张)

    颅囟、治风痉。(铜)大迎、治风痉口噤牙疼颊肿。恶寒舌强不能言。哑门、 治寒热 风痉。脊强反折。螈。天冲、治癫疾风痉。牙龈胖。善惊脾俞膀胱俞、主热 痉引 骨痛。(千)上关、主螈。沫出。寒热痉引骨痛。肾俞中膂俞长强、主寒热痉反折 。肝俞、主筋寒热痉。筋急手相引。鱼际、主痉上气。失喑不能言。腰俞、主反折。 (见月事。)小儿身强角弓反张。灸鼻上入发际三分三壮。次大椎下节间三壮。(明下)百 会、治角弓反张。(铜见中风。)上、(见绝子。)腰俞、主脊强反折。(千) 产论云、痉者口噤不开。背强而直。如发痫状。摇头马鸣。身反折。宜速灌小续命汤。 是也。(此见二十论) 又云、产后中风。如角弓状。无治法。(见十八章。)后人惟用荆芥穗末酒服二钱匕立效 。若是则灸未必如药之速见效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