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经指南》
书名:针经指南朝代:元·元贞元年作者:窦汉卿时间:公元1295年

气血问答

    予问∶脉之理果是气耶,果是血耶?答曰∶气血之波澜,身体之橐,此说特未契理。 脉者 陌也,魂魄之生,气血之府也,天地之祖,万物之宗,此说极有气味,吾常拟此。予问∶经 之理,果何意耶?答曰∶经者气血经历之路也,故曰经。予问∶身寸之寸拟何寸为寸?答曰∶ 以中指大指相屈如环,取内侧纹两角为寸,各随大小取之。问∶手太阴经起自肺何耶?答曰 ∶食入于胃,输精于脾,播气于肺,此之谓也。问曰∶周身之穴各有两,如补泻时只刺病所 ?两穴俱刺耶?答曰∶不然,随病左右而补泻之,左则左补泻,右则右补泻。问曰∶何为络? 答曰∶横者为络,络穴一十有五。问∶针经云,灸几壮,针讫而复灸何也?答曰∶针则针, 灸则灸,若针而弗灸,若灸而弗针。问曰∶荣卫之理果何为耶?答曰∶难经云,血为荣,气 为卫,荣行脉中,卫行脉外。问∶捻针之法有左有右,何谓之左?何谓之右?答曰∶以大指次 指相合,大指往上进,谓之左;大指往下退,谓之右,如内针时须索一左一右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