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针经指南》
书名:针经指南朝代:元·元贞元年作者:窦汉卿时间:公元1295年

手足三阴三阳表里支干配合

    (系昼夜百刻十二时定体之图说) 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相为表里立手为上∶ 手太阴肺经,五穴为阴穴大指内侧角起, 少商鱼际太渊经渠尺泽。肺属金,在支为未,在干为辛。手阳明大肠经,六穴 为阳穴,从大指次指内仙角起,商阳二间三间合谷阳溪曲池大肠属金,在支为 卯,在干为庚,此之谓阴阳表里支干配合也。 手厥阴心包络经手少阳三焦经相为表里立手为中∶ 手厥阴心包络经,五穴为阴穴,从中指之端起,中冲劳宫大陵间使曲泽。心 为巳,在干为乙。手少阳三焦经,六穴为阳穴,从小指之端,去爪甲角起,关冲液门、 渚、阳池支沟天井三焦属火,在支为寅,在干为甲,此之谓阴阳表里支干配合也。 手少阴心经手太阳小肠经相为表里立手为下∶ 手少阴五穴为阴穴,从小指内侧角起,少冲少府神门灵道少海。心属火,在支 ,在干为丁。手太阳小肠经,六穴为阳穴,从小指之端,去爪甲分起,少泽前谷后溪腕骨、少海。小肠属火,在支为辰,在干为丙,此之谓阴阳表里支干配合也。 足厥阴肝经足少阳经相为表里∶ 足厥阴肝经上内踝八寸,交出太阴之后,此所谓交经五穴为阴穴,从足大趾端起,大敦行间太冲中封曲泉。肝属木,在支为亥,在干为乙。足少阳胆经,六穴为阳穴,从小趾 次趾之端起,窍阴侠溪临泣丘墟阳辅阳陵泉。胆属木,在支为申,在干为甲,此 之谓阴阳表里支干配合也。 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相为表里∶ 足太阴脾经,却交入厥阴之前,五穴为阴穴,从大趾内侧端起,隐白大都太白、商 阴陵泉。脾属土,在支为丑,在干为己。足阳明胃经,六穴为阳穴,从足大趾之端起,厉 兑、内庭陷谷冲阳解溪三里。胃属土,在支为酉,在干为戊,此之谓阴阳表里支 足少阴肾经足太阳膀胱经相为表里∶ 足少阴肾经,五穴为阴穴,从足心陷中起,涌泉然谷太溪复溜阴谷。肾属水, 为子,在干为癸。足太阳膀胱经,六穴为阳穴,从小趾外侧起,至阴通谷束骨京骨昆仑委中膀胱属火,在支为戌,在干为壬,此之谓阴阳表里支干相配合也。 此手足三阴三阳,十二经、六十六穴井荥俞经合,配金木水火土,经络流注,或交, ,表里内外,支干配合,诸家针经图说,分析讲解,故从而述其大概。质之于先生而证之, 力所不逮,理所未同,复被教诲指诀,仅得泮然冰解,沛然川决,胸臆有学问,幸不致相自 矛盾。凡刺孔穴,各有所据经络,究所系疾证,日辰禁忌虚实补泻,不可不察,深明经之 分,孔穴所在,如此者,百无一殆。 手少阳三焦经,手厥阴心包络经直说∶ 手少阳三焦经,诸阳气之父,属腑。 手厥阴心包络经,诸阴血之母,属脏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