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雷公炮制药性解》
书名:雷公炮制药性解朝代:明作者:李士材时间:公元1588~1655年

[卷一 金石部] 自然铜

    味辛平,无毒,不载经络。主破积聚,疗折伤,续筋骨,散血排脓,止痛定惊,亦主产 后血邪。凡使须捶碎,以甘草水煮过,又用醋浸一宿,以泥包裹之,火研细用。 按∶自然铜,实铜坑中所产之石也。其色青黄如铜,不从矿炼,故名之。丹溪曰∶自然 铜,世以为接骨要药,不知接骨在补气补血,补胃补肾。俗医惟冀速效,以罔利而用之,亦 未稔其燥散之祸耳。 雷公云∶石髓铅,即自然铜也,方使勿用方金牙,其方金牙,真似石髓铅。若误饵,吐 杀人,其石髓铅色似干银泥,味微甘。如采得,先捶碎,同甘草汤煮一伏时,漉出令干。入 臼中捣了,重筛过,以醋浸一宿至明,用六一泥泥磁器中。约盛得三升以来,放文武火中, 养三日夜,才干。便用盖盖了泥,用火两伏时,去土,研如粉用。若修事五两,以醋两镒 为度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