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雷公炮制药性解》
书名:雷公炮制药性解朝代:明作者:李士材时间:公元1588~1655年

[卷二 草部上] 麻黄

    味甘苦,性温无毒,入肺心大肠膀胱四经。主散在表寒邪,通九窍,开毛孔,破症结, 除积聚。去根节者,大能发汗。根节能敛汗。浓朴为使,恶辛夷,石苇,陈久者良。 按∶麻黄端主发散,宜入肺部,出汗开气,宜入心与大肠膀胱,此骁悍之剂也。可治冬 月春间伤寒瘟疫,夏季不可轻用,惟在表真有寒邪者可用,或无寒邪,或寒邪在里,或里虚 之人,或阴虚发热,或伤风有汗,或伤食等证。虽发热恶寒,其不头疼拘急六脉不浮紧 者,皆不可用。虽可汗之证,不宜多服,盖汗乃心之液,若不可汗而汗,与可汗而过汗,则 心血为之动矣。或至亡阳,或至衄血不止,而成大患。丹溪以麻黄人参同用,亦攻补之法也, 医 雷公云∶凡使去节并沫,若不尽,服之令人闷,用铜刀剪去节并头,槐砧上用铜刀细锉, 煎三四十沸,竹片掠去上沫尽,漉出,熬干用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