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雷公炮制药性解》
书名:雷公炮制药性解朝代:明作者:李士材时间:公元1588~1655年

[卷二 草部上] 防己

    味辛苦,性平温无毒,入十二经。尤善腰以下至足湿热肿盛,疗中风手脚挛急,口眼 斜,疥癣虫疮,止嗽消痰,利大小便,去留热。垣衣为使,恶细辛、萆,杀雄黄毒。 按∶防己阳中之阴,于经络无所不入。又主降,故下部多功,象之于人,则险而健者 也,用之当,则可展其能。一不当,而反阶之祸。惟十二经真有湿热壅塞,及膀胱积热,下 疰香港脚,此诚要药,无可代者。然臭味拂人,妄服之令人减食。其不可用有四∶若饮食劳倦元气既亏,而以防己泄大便,则重亡其血,一也;发渴引饮,热在肺经气分,防己乃下焦血 药,二也;外伤风寒,邪传肺部,以至小便黄赤不通,此上焦气分禁忌血药,三也;久病之 后,津液不行,此上焦虚渴,宜补宜甘温,若用苦寒之剂,则速其危,四也。分木汉二种, 即根苗为名,汉主水气,木主风气为少异耳。 雷公云∶凡使勿使水条,以其水防己黄腥,皮皱,上有了足,子不堪用,夫使防己。要 心花大黄色者佳,车前草根相对同蒸半日后,出晒,车前草去之,细锉用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