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雷公炮制药性解》
书名:雷公炮制药性解朝代:明作者:李士材时间:公元1588~1655年

[卷三 草部中] 黑附子

    味辛甘,性大热,有大毒,通行诸经。主六腑沉寒,三阳厥逆,症坚积聚寒湿拘挛霍乱转筋,足膝无力,坠胎甚速。择每双重一两者,去皮脐,以姜汁盐水煮数沸,又用黄连 甘草童便合煮一时,于平地上掘坑埋一宿,取出,囫囵晒干用。地胆为使,恶蜈蚣,畏人参、 甘草、黄、防风黑豆。 按∶附子阳中之阳,其性浮而不沉,其用走而不息。故于经络靡所不入,宜致坠胎祛 症积等证者,辛甘大热,能补命门衰败之火,以生脾土,故仲景四逆汤用以回肾气理中汤 用以补脾八味丸用以补肾脾。譬如躁悍之将,善用之,奏功甚捷;不善用之,为害非轻。 丹溪以为仲景取其行地黄之滞,而不能有补,则古方用黑附一味,可以回阳,不补而能之乎? 丹溪之言,于理未当,虽然,彼或鉴误用之弊,有激而发尔,如法制之,毒性尽去,且令下 行,若痼冷阳脱,但微炮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