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雷公炮制药性解》
书名:雷公炮制药性解朝代:明作者:李士材时间:公元1588~1655年

[卷五 木部] 白茯苓

    味淡微甘,性平无毒,入肺脾小肠三经。主补脾气,利小便,止烦渴,定惊悸,久服延 年。去皮心研细,入水中搅之浮者,是其筋也,宜去之,误服损目。赤者专主利水。抱根而 生者名茯神,主补心安神,除惊悸,治健忘马兰为使,恶白蔹,畏牡蒙、地榆雄黄、秦 艽、龟甲,忌醋及酸物。 按∶茯苓色白,是西方肺金之象也。味淡,是太阳渗利之品也。微甘,是中央脾土之味 也,故均入之。夫脾最恶湿,而小便利则湿自除,所以补脾既能渗泄,燥脾似不能生津已。 洁古何为称其止渴,良由色白属金,能培肺部,肺金得补,则自能生水。且经曰∶膀胱者, 州都之官津液藏焉,气化则能出矣。诚以其上连于肺,得肺气以化之,津液从之出尔。药 性所谓白者入壬癸,亦此意也。而渴有不止者乎?至于惊悸者,心经之虚也,而心与小肠相 为表里,既泻小肠,而心火为之清矣,故能定之。丹溪曰∶阴虚未为相宜,盖虞其渗泄尔。 然味尚甘,甘主缓,亦无大害,非若猪苓一于淡渗,而大伤阴分也。《药性》云∶小便多而 能止,大便结而能通,与本功相反,未可轻信。赤者属丙丁,专入膀胱泻火,故利水之外无 他长。茯神抱根,有依而附之之义,惊悸者魂不能附,健忘者神不能守,宜其治矣。《广志》 云∶茯神松脂所作,胜茯苓。《衍义》曰∶气盛者泄于身,不抱本根,结为茯苓,有津气而 不甚盛,不离其本,结为茯神,考兹两书,各相违悖。然仙经服食,多需茯苓,而茯神不与 焉。两说之是非,于是乎辨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