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雷公炮制药性解》
书名:雷公炮制药性解朝代:明作者:李士材时间:公元1588~1655年

[卷五 木部] 桂

    味辛甘,性大热有毒,其在下最浓者,曰肉桂。去其粗皮,为桂心,入心脾肺肾四经。 主九种心疼,补劳伤,通九窍,暖水脏,续筋骨,杀三虫。散积气,破瘀血下胎衣,除咳 逆,疗腹痛止泻痢,善发汗。其在中次浓者,曰官桂,入肝脾二经。主上焦有寒,走肩臂 而行枝节。其在嫩枝四发者,曰桂枝,专入肺经,主解肌发表,理有汗伤寒。四者皆杀草 木毒,百药无畏,性忌生葱。 按∶桂在下,有入肾之理,属火,有入心之义。而辛散之性,与肺部相投。甘温之性, 与脾家相悦,故均入焉。官桂在中,而肝脾皆在中之脏也。且经曰∶肝欲散,急食辛以散之, 以辛补之。又曰∶脾欲缓,急食甘以缓之,以甘补之。桂味辛甘,二经之所由入也。薄桂在 上,而肺胃亦居上,故宜入之。桂枝四发,有发散之义,且气味俱轻,宜入太阴而主表。丹 溪曰∶仲景救表用桂枝,非表有虚而用以补也,卫有风寒,故病自汗,以此发其邪,则卫和 而表密,汗自止尔。《衍义》乃谓仲景治表虚,误也!本草言桂发汗,正合《素问》辛甘发 散 之义。后人用桂止汗,失经旨矣。大抵桂为阳中之阳,壮年火旺者忌食,惟命门火衰不能生 土,纳谷不化,及产后虚弱者,宜之。细考桂有数种,论之者无虑数十家,或言种异,或言 地殊,各不相侔,咸无所据,询之交广商人所贩,惟陈藏器所谓虽分数等,同是一物,此说 最当。别说亦称之矣,今采其意以详别如上。 雷公云∶凡使去薄者,要紫色浓者。去上粗皮,取心中味辛者用,每斤大浓紫桂,只取 得五两,取有味浓处生用。如未用,即用重裹熟绢,并纸裹,勿令犯风。其州上只有桂草, 无桂心,用桂草煮丹阳木皮,遂成桂心,凡使即单捣用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