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雷公炮制药性解》
书名:雷公炮制药性解朝代:明作者:李士材时间:公元1588~1655年

[卷五 木部] 木瓜

    味酸性寒无毒,入肺脾肝三经。主香港脚水肿,心腹冷热痛奔豚,去湿气,调营卫, 助谷气,和脾胃,止吐泻。忌犯铁器,石捣用。 按木瓜之入三经,何也?经所谓以酸补肺,以酸泻肝,脾则受制于木,而孕育夫金者也, 何弗入焉?东垣云∶气脱则能收,气滞则能和,腰肾脚膝之要药也。香薷饮用之,取其专和 脾胃,培植肺气,除夏间之湿,以生至微之金耳。 雷公云∶凡使勿误用和圆子、蔓子、土茯子,其色样外形,真似木瓜,只气味别,并向 里子,各不同,若木瓜皮薄,微赤黄香,甘酸不涩,调营卫,助谷气,向里子头尖一面,方 是真木瓜。若和圆子,色微黄,蒂核粗,子小圆,味涩微酸,伤人气。蔓子颗小似木瓜,味 绝涩,不堪用。土茯子似木瓜,味绝涩,子如大祥油麻,又苦涩不堪用,若饵之令人目涩目赤,多筋骨痛,凡使木瓜,勿犯铁,用铜刀刮去硬皮并子,薄切,于日中晒,却用黄牛乳 汁拌蒸,从巳至未,其木瓜如膏煎,却于日中薄摊,晒干用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