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雷公炮制药性解》
书名:雷公炮制药性解朝代:明作者:李士材时间:公元1588~1655年

[卷五 木部] 巴豆

    味辛,性生温熟寒,有大毒,入脾胃大肠三经。主消坚积,荡脏腑之沉寒,通闭塞, 利水谷之道路,排脓消肿,破血通经,杀鬼毒蛊疰及腹脏诸蛊。去皮心膜油,水煮五度用, 芫花为使,恶草,畏大黄黄连藜芦、牵牛、芦笋、酱豉、冷水,杀斑蝥蛇蝎毒。 按∶巴豆专主宣通,则脾胃大肠宜其入已。炒令紫黑,可以通肠,亦可止泻。盖通因通 用之意也。仲景东垣及诸名家,每每用之,今世俗畏其辛热之毒,荡涤之患辄云劫剂,废皆 不用,不知巴豆为斩关夺门之将,其性猛烈,投之不当,为害非轻,用之得宜,奏功甚捷。 譬如 雷公云∶凡使巴豆之与豆及刚子,须在仔细认,勿误用杀人。巴颗小紧实,色黄。豆即 颗,有三棱,色黑。若刚子,小似枣核两头尖,巴与豆即用,刚子,勿使。凡修事巴豆敲 碎,以麻油并酒等煮,研膏后用,每修事一两,以酒与麻油各七合,尽为度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