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眼科心法要诀》
书名:眼科心法要诀朝代:清作者:吴谦等时间:公元1742年

[卷一] 八廓主六腑命门包络病歌

    风廓胆水膀胱大肠天廓地胃乡,火廓小肠雷廓命,山泽三焦包络方。 【注】此明八廓所属也。风廓即风轮也,风轮属肝,肝与胆为表里,故轮主脏为肝病, 廓主腑为胆病水廓水轮也,水轮属肾,肾与膀胱为表里,故轮主脏为肾病,廓主腑为 膀胱病。天廓即气轮也,气轮属肺,肺与大肠为表里,故轮主脏为肺病,廓主腑为大肠 病。地廓肉轮也,肉轮属脾,脾与胃为表里,故轮主脏为脾病,廓主腑为胃病。火廓、 雷廓、泽廓山廓,即血轮之部位也,血轮属心,心与小肠为表里,故轮主脏为心病,廓 主腑为小肠病。其雷廓命门、泽廓三焦、山廓包络,皆附于血轮者,以命门、三焦、包 络,俱属相火,当禀命于君火,故当附焉。
    【按】
    眼科皆以五轮属脏,配五行;八廓属脏腑,配八卦,遂使脏腑混淆,无所适从。夫五轮既属脏, 八廓自应属腑。今改订之,俾学人按轮廓之部位视之,而病之在脏、在腑,自能了然矣。

知识点: